大学官网返回旧版

后勤管理处 后勤服务集团关于集中开展2017年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

 

 

 

 

后勤发【2017】10号 


各科室、各中心: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以及北京市有关安全工作的要求,加强和规范后勤服务集团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切实保障集团财产及员工的安全与人身健康,维护学校正常秩序,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教育系统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以及《北京市教育系统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后勤服务集团决定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安全专项行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总体要求

各科室、中心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专项工作,认真贯彻“分级管理、专群结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实行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后勤服务集团安全工作的组织网络和监督检查制度。 安全管理工作列入各部门工作计划,与日常管理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

处、集团主管领导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全集团的安全工 作全面负责;各部门的主管领导是本部门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的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基层员工对本岗位的安全生产负责。   各科中心要实行安全工作网格化管理,层层落实,工作到人、责任到岗。

二、组织机构

1、成立后勤安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白海、杜建国

 职责:对后勤服务集团安全管理工作负总责。

副组长:周劲松、杨利

职责:具体领导、组织落实后勤集团安全管理工作。

成员由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各中心主任担任。

2、成立安全工作检查小组

组长:周劲松

安全检查工作小组成员由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确定,具体负责安全工作的执行和检查工作。

三、时间及范围

专项工作时间:2017年9月27日至11月30日。

工作范围:本次安全专项工作以防火、防毒、人员安全、供电、生产和设备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修缮改造工程项目安全、特种设备、商业网点及地下空间、社会安全事件为重点领域,对相关责任区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强化落实好检查及整改工作。

(一)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情况

1、各科室、各中心是否以安全稳定为首要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后勤服务集团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稳定工作;

2 各科室、各中心主要负责人是否深入一线检查安全工作,是否组织召开安全会议;

 3、各科室、各中心是否认真组织学习和落实“后勤安全专项”工作。

4、各科室、各中心是否将所管辖区域进行划分,并明确各分区的安全责任人。

(二)防火安全工作内容

1、消防组织机构、队伍和岗位职责情况;

2.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档案建立情况;

3 用火用电和电缆井(沟)管理情况;

4 消防设施设备管理、维护及其使用情况;

5.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及应急预案编制演练情况;

6 消防疏散通道畅通情况;

7.电缆防火封堵、防火材料涂刷等技术措施落实情况;

8 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及监控情况;

9 消防安全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情况

10灭火器材是否定期检查;是否做到每天检查防火门、应急照明灯、指示灯、灭火器及消火栓等设施;每班对消防主机等设备运行是否进行检查;

11、日常防火巡查情况;巡查辖区的消防设施是否正常。

(三)安防安全工作内容

1员工安防培训情况;

2、安防设备的日常巡查、抽查情况;

3、来访人员登记制度;

4、管理人员对值班巡查、夜查情况;

5、安防设备的覆盖范围;

6、重点部位防范措施执行情况;

7、财务部门现金库存量;      

(四)供电安全工作内容

1、安全用电管理制度建立情况;

2、设备防火、防雷、防小动物以及接地和绝缘情况;

3、备用和负荷、切换和保护情况;

4、设备维护、标志标识、拉线走线情况;

5 重要设备的启停演练情况;

6、按规定时限进行安全工、器具(绝缘手套、绝缘鞋、接地线等)检验;

7、安全标识、标牌符合安规要求;

8、供电故障应急处置预案的编制、演练情况。

(五)人员安全工作内容

1、员工宿舍是否有吸烟、生火、玩火、焚烧物品以及燃放烟花爆竹等情况;

2、员工宿舍是否存放易燃、易爆、有毒、剧毒以及有腐蚀性、传染性等妨碍公共安全和卫生的危险物品;

3、是否有携带管制刀具或者其他凶器进入宿舍的情况;

4、员工宿舍是否有使用违章电器、私拉电线及做饭等情况;

5、员工宿舍是否有聚众赌博、酗酒、扔摔酒瓶、故意起哄、打架斗殴、吸毒、色情等一切影响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的不正当行为;

6、人员离开宿舍后,是否关闭窗户及关闭电灯、电扇、电脑、充电器等所有电器设备的电源,是否及时锁门;

(六)生产和设备安全工作内容

1、各级人员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2、安全活动(班前会、周安全会等)开展的贯彻落实情况; 

3、安全规章制度、措施的落实情况;

4、现场安全管理情况(作业环境情况、安全设备设施设置情况;作业现场隐患查处及整改情况;设备的防护装置、定时维护、检查保养情况;特种设备及安全附件的检查情况;定置管理情况);

5、员工的遵章守纪情况(劳动防护用品使用情况;作业、操作方法;安全操作规程执行情况;危险预知、辨识情况);

6、员工安全操作规程及安全常识掌握情况;

(七)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内容

1、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及岗位责任制是否健全;

 2是否有专职或兼职食品卫生管理人员;

 3 原料卫生、成品卫生、生产过程卫生、生产场所卫生、设备设施卫生情况。是否对所用餐具、案  板、器皿等每餐进行清洗消毒;

4、是否认真填写出入库记录,保证食品原材料的质量;

5、工作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

6、食堂环境卫生、食品采购、贮存及加工、餐用具清洗消毒等情况;

8、突发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编制及演练情况;

9、校内饮用水源是否定期进行检测,二次供水设备是否存在隐患,饮用水合格证是否过期。

(八)交通安全工作内容

1、车辆管理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

2、驾驶员的培训和管理情况;是否坚持对专职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

 3、车辆是否配备灭火器、急救药箱、千斤顶、工具包等,是否有效;

 4、车辆日常维护情况;

5高速行驶控制车速,严格遵守高速公路行驶规定,是否做到连续行驶二小时停车休息,查看轮胎并开启引擎盖检查发动机有无漏油、漏水情况发生;

 6、车辆定期进行检查维护年审情况;

7、突发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编制及演练情况。

(九)商业网点及地下空间安全工作内容

1、营业网点商铺及地下空间内是否住人;

2、是否配备消防器材并定期检查,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安全出口指示牌、疏散指示牌、应急灯是否正常,员工是否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是否张贴消防疏散图;

3、电源插座是否牢固,有无损坏。电线必须按规定设置,无乱搭接电线、插座情况。电气设备不得过热过负荷,必须性能良好,能够安全正常运转。所有用电设备应在不违反额定功率等安全参数的情况下使用,无违规用电情况。所有档电气设备须有专人管理和使用,无违规操作情况;

4、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是否每天检查商品保质期,无商品过期现象。商品管理是否遵循先进先出的原则;

5、是否做到人走断水、断电、断气,不留安全隐患;

(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内容 

1、电梯、锅炉按期年检情况; 

2、电梯、锅炉运行、维修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3、锅炉运行安全制度及执行情况; 

4、电梯维保是否有记录,是否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维保; 

5、电梯内呼叫通道是否畅通,发生电梯关人故障时,是否能在接报后的10分钟赶到现场;

6、电梯维护人员与外包维护单位的工作界面划分是否清晰;

7、电梯故障应急处置预案编制及演练情况。

(十一)校内各类修缮改造项目安全工作内容

1、校内各类修缮、改建、扩建工程的安全管理情况,施工单位是否办理《施工许可证》、《动火证》、《公司文明施工协议》等相关证件;

2、施工人员是否持有《临时出入证》;是否有专人进行人员管理;

3配置、停用、拆除消防器材是否符合消防要求;

4、施工期间巡视的情况。

(十二)社会安全事件安全工作内容

主要包括恐怖袭击事件、经济安全事件、涉外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等,防范非法入侵导致员工伤亡情况;各科中心要加强对敏感人群的管理,要重视员工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十三)高空坠物隐患排查工作内容

1检查树木有无枯枝、断枝。

2幕墙玻璃是否有破裂、膜层脱落现象;装饰地面是否紧靠幕墙玻璃,楼顶混凝土是否直接覆盖幕墙玻璃下部,造成玻璃破裂;幕墙支撑件是否已锈蚀;幕墙外侧镶嵌材料是否老化、开裂,胶条是否老化、收缩。

3外墙面砖、空调外挂机架、铁艺及外墙罗马装饰线条:外墙面砖是否存在空鼓现象;面砖是否发生裂缝、风化、脱落等现象;空调外挂机架是否锈蚀,固定膨胀螺栓是否锈蚀、松动;铁艺是否锈蚀、剥离;罗马装饰线头是否裂缝、变形、脱落。

4户外广告牌与原有建筑物的连接是否可靠,牢固安全。是否发现有锈蚀、油漆脱落、龟裂和风化等现象。构件连接点是否发现节点松动或焊缝有裂痕。对照明、供电、电器控制设备进行检查。

(十四)值班制度安全工作内容

1、各部门值班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

2、值班记录情况。

四、工作重点

安全专项行动是贯彻国家以及校内有关工作部署的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肃认真,务求实效。

(一)领导带队,深入一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安全专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做好动员、部署、检查工作。部门领导要切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安排,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检查到位。把安全专项生产的各项工作落实到每个班组、每个岗位和每个职工。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倒查原因,追究检查人员的责任。

(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台账。各部门在这次安全专项工作中要建立安全检查台账,每检查一个部位都要认真填写安全专项工作检查情况登记表,由检查人员和单位负责人签字后汇总,记录台账,上报安全检查工作小组处。

(三)加大整改力度,严肃责任追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采取措施,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上报具体内容,明确时限,跟踪落实,直至整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实行挂牌督办,立即进行整改。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对检查开展不及时、检查不认真、隐患治理不彻底的部门和个人,要进行通报批评;对检查中未发现的隐患或对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到位而导致发生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加强宣传发动,组织全员参与。通过多种形式深入的宣传和发动广大职工投入到安全生产大检查中来。每个部门要充分发挥员工的主人翁作用,使每一个职工都成为安全生产的监督员和举报员。

(五)及时报送,确保信息畅通。各部门于9月30日前向安全检查工作小组报送安全工作大检查方案。各部门需每日报送《部门安全日常检查表》,安全检查小组按各科室、各中心所报台账定期检查,填报《安全专项检查小组工作记录表》,工作信息简报和检查台账(均为书面及电子版),《重大隐患登记表》要及时报送;11月30日前向安全检查工作小组报送安全专项工作总结。

五、奖惩办法 

后勤服务集团安全专项工作期间,集团对各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综合量化测评。

1、未出现安全事故的部门,集团予以表彰并发放奖励。 

2、对于出现安全事故的部门,集团对各部门实行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经调查确定为责任事故的,除取消责任人年终考核评优资格外,还要追究事故部门领导的责任,同时扣除该部门安全奖;情节、后果严重的,给予行政处分。

 

附件:1.部门安全日常检查表

     2.安全专项工作检查记录表

     3.重大隐患登记表

 

 

 

 

  后勤管理处综合管理科                        2017年9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