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官网返回旧版

支部共建聚合力打造学习新阵地

 


2月28日下午,能修中心党支部和能动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党支部在学校供热锅炉房开展“支部共建聚合力打造学习新阵地”的党群共建主题活动。我校锅炉房是能源与动力机械工程学院科研与教学实验基地,亦是“中国智慧供热示范校园基地”,在实践教学、绿色发展方向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优质的互动式学习平台。

后勤管理处杨利副处长为同学们讲解了锅炉房的发展历史与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在节能型校园创建等方面的探索和成效。杨利表示能源中心力保全校水电气暖的安全高效运行,在保障运行的前提下做好产学研与教学基地的高质量发展,希望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学到新的东西,获取经验,形成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提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随后锅炉房技术人员先后向共建师生讲解了供暖锅炉、烟气余热回收器、锅炉软化水系统等基本设施的工作原理,学生们跟随工作人员先后参观了操作间、控制室、循环水泵房、锅炉间等地,对锅炉房的基本情况及燃气锅炉的基本结构、运行方式、学校供暖分时分区设备的运营情况及节能技术等有了更直观生动的认识,巩固和深化了理论知识,培养了节能意识、提升了实践创新能力,对零碳校园建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北京市高校优秀能耗标准为供暖季每平米8立方米的燃气消耗,由2017年-2022年供暖天然气用量的数据统计看出,我校综合能耗、建筑面积消耗天然气和建筑能耗,连续6年均低于北京市优秀用能指标,根据2022年天然气用量数据分析,我校每平米消耗燃气6.43立方米,位于北京市优秀节能单位前列,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华电力量。

此次支部共建在如何充分发挥实习基地的教育教学、实习实践的作用,推动学校节能减排的发展,引导师生绿色、节能生活理念进行了研讨,以活动带互动,以互动促党建,加强与院系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两个党支部接下来将共同探讨开展更加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


                                                                                                                           初审:常    宇

                                                                                                                           复审:杨    利

                                                                                                                           审核:张兵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