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官网返回旧版

冬季多吃糯米可以御寒和滋补身体

 

 
糯米,又叫江米,是大米的一种,经常用来包粽子或煮粥。中医认为,糯米味甘甜、性温和,可以滋补人体的正气,吃了之后,会感到浑身发热。因此,糯米可有效的御寒、滋补身体,最适宜在冬季食用。
  糯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B族维生素,经常食用有益于因胃虚寒所导致的反胃、食欲减退等症状。同时也可缓解神经衰弱、肌肉无力、身体虚弱、精神疲惫等,而且还可缓解妊娠腹部坠胀等症状。糯米和当归、枸杞等制成酒,具有滋补、健身和治病的功效,常饮有壮气提神、美容益寿、舒筋活血的作用。
   糯米本身十分滑软柔润,非常适合人们,特别是中老年人的口味,是煮粥的佳品。《医药六书药性总义》中记载:“糯米粥为温养胃气之妙品。”可以将糯米和红糖熬成粥,具有补血去湿、止胃部寒冷疼痛的功效。如果用红枣糯粉等调成糊类,给孩子吃可治疗小儿营养不良。用红枣糯米酿酒,具有补血养血、滋补强生的功效。云南等地生产的紫糯米,又称为“接骨糯”,可将接骨糯加在治疗跌打伤药的中草药中,然后敷在受伤处,会有良好的接骨效果。用水煎服糯米根,可治疗体弱多汗、肺结核、盗汗、传染性肝炎、慢性肝炎等虚热症。
  温馨提示
  糯米性粘,不易消化,因此不宜一次性食用过多。老人、儿童或病人都应谨慎食用。糯米年糕不论是甜是咸,它的碳水化合物和钠的含量都很高。糖尿病、体重过重或其他慢性病(如肾脏病、高血脂)者一定要注意适可而止,控制食用量。